大進特色活動

夯柴馬仔

在大進社區這塊土地上討生活的人,百年前是為林木而死,現在則因林木而生。人與林木總是維持 著緊密的關係。柴馬是早期村民扛木柴的工具,陪著村民走過一段艱苦歲月。「夯柴馬仔」是村民 難以割捨的生活記憶。

民國五十五年左右,砍伐小埤仔山丘相思樹,做為瑞芳一帶煤礦坑上端的支撐用柴。伐倒後的相思樹選擇挺直而直徑約2寸部份,截成4台尺(約1.2公尺);3~6寸部份,截成5~6台尺長的原木。搬運原木下山是一件艱辛又危險工作。坡度較平緩則修築木馬路,原木用木馬以人力拖運下山。坡度陡峭危險的地方就需用柴馬以人力夯下山了。

用柴馬夯柴,須走崎嶇而長途的險路,將原木夯下山堆置整齊,再過磅以重量計算工資。只要不怕辛苦、危險,大人、小孩都可搬運原木。當時割稻工資一天為新台幣50元(所有工資中最高的),而夯柴馬搬運原木,大人一天的工資約50-100元;國中生一天約20 元;國小學生一天約10元。當時本地國中、小學生會利用假日夯柴馬賺學費,為了讀書,也真難為這些孩子了。雖然山路崎嶇遙遠,有的大人一趟就可搬運一百多台斤的原木。搬至山下的原木以拼裝車(鐵牛車)運至羅東火車站。

※注意事項
1. 夯柴馬前進時,不能向後翻倒,以免身體扭傷、鬱傷或被木柴打傷。
2. 夯柴馬到達目的地時,倒木柴需向前傾倒,不可後倒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