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季農產

大進觀光果園

豐沛的水氣午後飄起小雨,朦朧的山嵐霧氣讓山景加添一種遺世之美,滿山的綠釋放新鮮空氣,辛勤耕作的農婦背後有滿園的果樹~

 

【金棗】11~12月

由於宜蘭氣候溫和,加上水份充足,十分適合金棗的種植,因此成為全國最重要的金棗產區,又稱為金棗之鄉,其中以大進村的金棗加工最為著名,不但供應全省的蜜餞製作近年來更推向國際市場。

 

【桑葚】3~5月

桑椹,中國醫學上認為是很好的藥材;桑果,俗稱桑椹,別名桑果、桑棗、桑椹子;為桑科植物。開始時呈淡綠色,成熟時則為紫紅色,味道稍帶酸味,含有豐富的葡萄糖、維他命、蘋果酸及鞣酸等營養素。

 

【甜李子】3~5月

大進村觀光李子園,可自行研發釀造一種李子露,不僅清爽可口,相傳還具有補血、造血的功能。果肉可釀造紅肉李子露的方法,民眾也可以將所採的李子帶回家釀造。

 

【綠竹筍】4~10月

冬山鄉的綠竹筍產地以大進村的淋漓為主,竹肉纖維細膩,味道甜美清脆可口,營養豐富,口感極佳,是筍中極品,冬山農食輔導之綠竹筍產銷班一班,栽培面積約五十公頃。

 

【甜蜜桃】5~6月

甜蜜桃適合平地栽培,冬山鄉農會導之甜蜜桃種植於大進村,每年過年後為開花期,五月份採收,肉質白色、果皮鮮紅色、甜度13度以上,汁多肉軟,品質優良,栽種面積15公頃。

 

【蓮霧】5~7月

蓮霧為金孃科的常綠喬木,樹形高大,是熱帶性水果樹,產地以中南部居多,品種方面有青綠色種、大紅種,而本地所產者大都為粉紅種,果實大、水份多、甜度亦佳。

 

【山水梨】7~10月

冬山山水梨種植於大進、中山、安平山區一帶山麓最多,約有三十餘公頃,由於氣候適度、適中、加上坡地排水良好,成為近年來農民栽種的新寵,山水梨之命名緣於冬山鄉好山好水。

 

【山藥】7~11月

山藥夕名田薯、豆芋、山藥薯;中藥稱為『淮山』,形狀有長條狀及塊狀兩種。冬山鄉種植的山藥以壽豐種及原生種為主,面積廣達15公頃。山藥的營養價值相當高,富含蛋白質、礦物質及多種維生素,是目前新興的健康食品。

 

【文旦柚】9~10月

大進文旦柚,皮薄、肉細、汁多味美,果形呈三角形,風味絕佳。每年九、十月為盛產期,是中秋佳節最佳果品。『賞月吃餅,歡喜過中秋,尚介好呷 " 大進文旦柚 " 』。

 

【柳丁】1~12月

你可知道一顆看起來像拳頭大小的柳丁。要多久的栽培時間,很難想像吧,要三年。柳丁從一開始的植栽到最後的收成,約要花三年的時間,在這三年裡,果農必須要按時除草噴藥及用心照顧,才能確保收成時的品質。

 

【風孔仔茶】1~12月

冬山鄉兩量充沛、濕度充足、晨霧籠罩、氣候潮濕、加上土質良好有霜寒而不害,因此茶葉柔嫩、氣味芬芳、不苦澀。素馨茶的特色為香、醇、甘潤,而且耐泡,品質均屬上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