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進休閒農業區介紹

環境清幽、一片翠綠、空氣清新,一踏進大進你就會有這樣的感覺。

大進休閒農業區緊臨羅東溪畔與野分山間,兩旁青山對望,純樸寧靜,全村除了一望無際的果園之外,看不到一畝水田,因此,除了四季果園可供採果外,還充分利用來釀酒及醃漬蜜餞,為本區一大特色。此外,還有一處泰雅文化原住民聚落、寒溪吊橋、古魯古道等,都是您不可錯過的私房景點…大進休閒農業區位於冬山鄉大進村梅花湖南邊,冬山河上游,地勢平坦,打狗溪及羅東溪流經其間,兩旁青山對峙,純樸寧靜。地質屬沖積砂礫土,非常適合栽培各種果樹,全村景色除了一望無際的果園之外,看不到一畝水田,乃大進村一大特色,目前產業數量約20戶。本區盛產水果與綠竹筍,就地取材的石板屋建築極具特色,區域內觀光果園,水果生態套裝體驗活動,水果製酒活動,水果蜜餞體驗,是一個以水果文化為特色的休閒農業區。

本區塊是台灣第一處核准的觀光果園區,鄰近有梅花湖風景區、道教總廟三清宮、寒溪原 住民聚落,屬於地形封閉,未受都市化影響,保留典型鄉村特色的世外桃源。大進區塊產 業分別以水果、綠竹筍及部分茶葉為主要生產作物,近年來積極發展為觀光果園,規劃以 水果生態套裝體驗活動為目標,整合區內休閒農業業者,進行策略聯盟,建立以生產水果 文化為特色之休閒農業區。

小埤仔為本區塊主要生活中心,村莊中心地帶平坦的水資源尚稱豐沛,主要聚落集中在宜 33公路兩旁,村莊於假日時常有外來遊客到訪,果園體驗提供了民眾參觀、採食及實際參 與生產加工樂趣。黑石板是大進番社坑的特產,屬於沉積岩,厚度約 8-15公分,直徑則約 15-30 公分,民國 60-70年代深受園藝界所喜愛,作為庭園之腳踏石,直至民國90年,社區 大學設立石頭彩繪組,而賦予黑石板另類的藝術創作。

地處蘭陽平原的邊陲,早年墾荒的歲月,處處留下痕跡,石板屋展現先人就地取材的創意 。在前往寒溪的道路兩旁,有著大進休閒農業區的果園,蓮霧、椪柑、柳丁、年柑、金棗 、水蜜桃與蜜李,精緻化的量產,每個月都有水果採摘,您可以想像花開季節的繽芬色彩 與濃郁的水果花香,整個山谷中奢侈地揮灑著果香精油,像極超大的香水瓶一般。進入園 區,生活雖然忙碌但也薰得飄飄然,溪床中的黑石板經過大師的調教,幻化成彩繪的創作 ,裝點在展示中心與村民的家居,多樣化的水果提供全年度的觀光採果樂趣。